国产特级毛片AAAAAA_国内大量揄拍人妻精品視頻_japanese@hd熟女_日本人与黑人VIDEOS系列

歡迎您訪問杏彩體育官方網站!
服務熱線:020-13562154844
  • 產品
  • 文章

NEWS CENTER

新聞中心

當前位置:首頁 > 在線官網

融通“雙鏈”暢供需

來源:杏彩體育  更新時間:2024-03-12 17:03:42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雙鏈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融通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暢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雙鏈是融通促進新質生產力的關鍵支撐之一。如此,暢供新質生產力各要素之間才能實現高效協同和良性互動,雙鏈生產組織方式才會完成向平臺化、融通網絡化和生態化的暢供轉型,最終達到價值協同和價值共創的雙鏈目的。

  產業鏈供應鏈是融通圍繞核心企業而形成的網鏈結構,涉及原材料采購、暢供中間產品制造、雙鏈最終產品形成以及銷售網絡等諸多環節,融通供應商、暢供制造商、分銷商、零售商等多種主體參與其中,需要對信息流、物流、資金流進行統籌調配。產業鏈供應鏈的利益主體多元,環節眾多,各要素之間關系復雜,對于這樣一種結構,前瞻性、戰略性、全局性的頂層設計必不可少。對此,應充分考慮產業鏈供應鏈的相關要素、體系框架、運行邏輯,整體統籌進行制度設計,秉持開放式理念與動態調整意識,預留機制改進空間。當前,應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全球范圍內布局產業鏈供應鏈,將核心技術、關鍵環節、重要戰略資源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防止關鍵時刻“卡脖子”。應評估產業鏈供應鏈上相關國家的政策風險,保護好戰略資源的運輸通道安全,預先謀劃替代產業,儲備戰略資源,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為新質生產力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發展新質生產力需要對勞動者、勞動資料、勞動對象進行優化組合,這恰是產業鏈供應鏈能夠發揮重大作用的環節。在這其中,建設強大工業物聯網能有效促進各要素優化組合。一方面,要加大數據要素基礎設施建設力度,以信息化數字化支撐新質生產力。通過統籌網絡、算力、感知等數據資源,強化區塊鏈、數據要素、AI模型、Web3.0等數據要素基礎設施的建設,推動傳統產業信息化升級,并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的發展過程中同步推進信息化,為工業物聯網奠定堅實基礎。另一方面,有必要通過工業物聯網完成產業鏈供應鏈優化。運用工業物聯網,實時掌握產業鏈供應鏈上各要素動態,掌握原材料采購、庫存等信息,對制造生產過程進行智能監控,對生產設備進行智能管理,對物流運輸情況進行實時監測。采用大數據分析方式,在強大算法和算力支持下,精確調控原材料采購、生產制造、運輸、銷售等環節,最大限度優化生產流程和工藝,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推動生產資料、數據、知識、管理、技術等要素的便捷化流動、網絡化共享、系統化整合、協作化開發和高效化利用,達成新質生產力各類要素的最優配置。

  還應重視物流的作用。物流是實體經濟的“經絡”,連接生產和消費、內貿和外貿。降低物流成本,可以有效增強產業核心競爭力。當前,盡管我國已基本形成“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行體系,并初步與現代服務業、先進制造業融合,有力推動了物流產業的發展,但現有物流體系仍然有“大而不強”的問題,農村物流、冷鏈物流存在短板,產業鏈供應鏈效率低下、人力資源短缺、物流成本過高和環境保護等多方面挑戰有待解決。為此,須努力打通物流體系堵點卡點,強化“公轉鐵”“公轉水”聯通,優化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統籌優化物流樞紐建設,發展無人駕駛、無人配送等現代物流方式,提高物流行業的信息化水平,全面優化物流模式,破除隱性壁壘,有效降低倉儲、運輸、管理成本,提高行業效率,實現物流體系“舒經活絡”,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全面暢通。

  產業鏈供應鏈貫穿生產、運輸、銷售等諸多環節,具有銜接供需兩端的天然優勢,在大數據信息要素的加持下,能夠對供需進行精確把握,突破傳統的供給與需求不匹配、不對稱難題。當前,優化完善產業鏈供應鏈生態,既可以精準收集消費者需求,制定商品個性化需求信息,讓生產變得更加精準,減少生產資料囤積,避免原材料浪費,降低企業生產成本,又能通過現代物流體系優化商品運輸,提高物流效率,還能夠創造新需求,進而激發新供給,完成供給與需求的高水平動態平衡。(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王安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