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特级毛片AAAAAA_国内大量揄拍人妻精品視頻_japanese@hd熟女_日本人与黑人VIDEOS系列

歡迎您訪問杏彩體育官方網站!
服務熱線:020-13562154844
  • 產品
  • 文章

NEWS CENTER

新聞中心

當前位置:首頁 > 2023最新官網

2024全國兩會關鍵詞之六 擴大內需,今年如何發力?

來源:杏彩體育  更新時間:2024-03-13 14:26:25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全國推動經濟實現良性循環。兩會力”今年的關鍵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內需更好統籌消費和投資,今年增強對經濟增長的全國拉動作用。

2023年,兩會力內需對我國經濟增長的關鍵貢獻率達到111.4%,比上年提高25.3個百分點。內需擴大內需,今年后續如何發力?

讓居民能消費、全國敢消費、兩會力愿消費

“從增加收入、關鍵優化供給、內需減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綜合施策,今年激發消費潛能。”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消費穩定增長。

代表委員們建議,多措并舉,讓居民能消費、敢消費、愿消費。

消費增長的關鍵是讓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其中一項是“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建議,深化收入分配體制改革,建立和完善擴大居民消費的長效機制。

新一輪“以舊換新”備受關注。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經濟主題記者會上,針對今年促消費,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介紹,將推動汽車、家電、家裝廚衛等消費品以舊換新。總體思路是堅持以市場為主,通過政策支持和引導,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形成“去舊更容易、換新更愿意”的有效機制。

新型消費同樣受到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培育壯大新型消費,實施數字消費、綠色消費、健康消費促進政策,積極培育智能家居、文娛旅游、體育賽事、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

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優化消費環境,開展“消費促進年”活動,實施“放心消費行動”,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讓民間投資進得來、能發展、有作為

“民間投資占全部投資的比重在50%以上,發揮好民間投資的作用很重要,也很關鍵。”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經濟主題記者會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鄭柵潔說。

“進一步拆除各種藩籬,在更多領域讓民間投資進得來、能發展、有作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其中一方面是“著力穩定和擴大民間投資,落實和完善支持政策,實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新機制,鼓勵民間資本參與重大項目建設”。

鄭柵潔表示,將指導地方實施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新機制,最大力度鼓勵和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工程項目和補短板項目建設。同時,持續向民間資本推介優質項目,用好全國融資信用服務平臺,加強重點項目融資和要素保障。

各地出實招擴大有效投資。恰逢全國兩會,海南省重大項目推介暨促進民間投資對接會近日在海口舉行。海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重大項目、“五張清單”、民間投資等領域項目進行推介,通過搭建民間投資對接平臺,匯聚政銀企三方合力。

“樹牢大抓項目、大抓招商的鮮明導向,健全項目考核激勵和督導問效機制,狠抓前期謀劃和產能釋放,做好省級重點項目動態管理和全生命周期管理。”陜西將“全年社會(企業)資本投資增長5%”列為2024年的重點工作。

促進供需兩端協同發力

內需市場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社會民生。2023年底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必須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協同發力,發揮超大規模市場和強大生產能力的優勢,使國內大循環建立在內需主動力的基礎上,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

“從供給側改革入手,提供豐富多彩的消費品和消費形式,供不同群體消費者選擇。”在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全國婦聯副主席徐曉蘭建議,示范推廣一批消費新場景,帶動新興產業落地應用,加強商業、文化、旅游、體育、健康、交通等消費跨界融合,拓展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消費新場景。

《人民日報》以《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為題的評論文章指出,我國擁有超大規模市場,具有高儲蓄率的特征,內需市場空間廣闊、潛力巨大。用好有利條件、挖掘內需富礦,讓國內市場強起來、國內循環暢起來,我們就能夠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

“博物館熱”持續升溫,“爾濱”帶動冰雪旅游成為頂流,電商、外賣平臺年貨節“煥”新出發,春節電影市場“熱辣滾燙”……過去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一系列促消費、穩投資政策舉措持續發力顯效,內需潛力加快釋放。

春意涌動滿目新!驅動消費主引擎,擴大有效投資,釋放超大規模市場潛能,前景可期!

 


相關文章